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普夫

诗意可栖心。

 
 
 

日志

 
 

(撷)转:玉上烟:诗歌创作谈  

2013-06-03 07:51:39|  分类: 撷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歌创作谈

玉上烟

 

诗歌是人类的另类呼吸。一首首好诗,就如同一列列山峰,它们在遥远的地平线上,闪烁着微光,吸引着我们前行。我甚至固执地认为,拥有诗歌的人,就拥有了永恒的时间。

我一直在思考,诗歌到底应该怎样写。我想,诗歌脱离了现实生活无异于是空中楼阁。让现实生活更多的介入诗歌,才能让世界和诗歌进行对接,从而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和写作之路。

至于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很多人讨论过,有人倾向于写什么永远比怎么写重要,我觉得二者是辩证的,互为补充互为因果,“大我”在舒婷时代是最流行的,到了韩东那里就变成了“像上帝一样思考,像平民一样活着。”“大我”不能高蹈,“小我”不能低俗,不管是什么样的“我”,只要能关注民生和社会,就有可能写出好诗来。

瓶子里是酒,就不会倒出水来,写什么不是你自己决定的,人是社会的产物,我思故我在。怎样写,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顺其自然。诗歌是生活赐予人类的礼物,“也是一种自然之物”(于坚语),要懂得遵从她,驾驭她,迎合她。同一个题材可以有500万种表达方式,因而诗歌的可能性非常大,关键在于你是什么样的诗人。

大连三面环海,海洋这个天然的磁场,让我的诗歌不断出现海的意象和与海有关的物象,海浪、礁石、沙滩、海风、船、盐、海岛等,它们是我诗歌的组成部分。写海的人很多,可以说每种意象都被人用过,关键是能否用自己的手抚摸大海,让自己的心和大海的潮汐合在一处,这样的诗才是新鲜的,独特的,一首出乎意料的诗会轻易地将我们灵魂的拉链拉开。

2011年,因为工作,我只身来到了江南。 南方细腻、温婉、秀丽,在这个言语不通、饮食迥异的环境中,我开始了人生新的博弈。陌生的地域,激起我创作的欲望。2012年,工作闲暇之余,我的足迹遍布了江南。在宁波,我寻访过日湖,月湖,东钱湖,我抚摸过石浦古镇,一次次静默于三江口。一波一波的江涛,如同巨大的齿轮。我觉得自己有着和江水一样的灵魂,或平静或狂野,充满着黑暗的热情。古村,小镇,遗址......还有那些令我万分欣喜的花草树木,它们在爱抚着我,在激活我这个异乡人的心智和情感;我去过绍兴,在沈园徘徊良久。在兰亭,我想起了老子,庄子;在鲁迅故居,我坐进了咸亨酒店,吃了茴香豆,喝了绍兴老酒;在西湖,我的呼吸被攫住,我需要用上这些词语:美妙,安恬,梦境......在灵隐寺,我变成了一个虔诚的信徒;在婺源,面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我泪流不止,我一度盲视了多少美啊,我为自己的虚无感到羞愧;在清澈的永川河,我有跳下去的冲动;在厦门鼓浪屿,我索性做起了浪子,醉酒,唱歌,跟一只猫合影;在永定土楼,面对令人张口结舌的建筑,我叹服我迷茫;在云南,我是石林的阿诗玛,大理的金花......

在江南的收获是丰厚的,富足的,江南给我心灵带来的撞击是巨大的。新的视野和多元文化带来的不仅仅体现在言说上,对人生的困惑、信仰、乡愁、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心灵深处的孤独,我有了新的体验和启发。我希望我的诗既能拥有北方天高地远的开阔、大气,同时又具有南方的细腻,温润。

对于题材和主题,我从来不刻意,但每一个阶段我都有一个计划,比如这段时期的诗我注重突出女性意识,关注眼下时代女人普遍的感情及出路,开拓诗的广度和深度。题材、主题,形式和风格如果都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态势,就会对读者产生新鲜感和吸引力。如何能够写出时代感和新鲜感,的确是有难度的大问题。在写法和切入角度上都需要新的突破口。

好的诗人总是不断地否定自己,就像毕加索,当别人津津乐道他的蓝色时期,他已经进入到立体主义时期,超现实主义时期。只有敢写的人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如果没有创新,就会陷入自我模式化。对诗歌的实验性,我很认同。在诗歌手法和表现形式的陌生化上,我会继续尝试。

写作靠灵感是不够的,一个好诗人必须通过精神的历练获得智性的经验。我也会遇到困扰,写不出来时,我就大量阅读,不断开拓自己的思维版图。我的诗歌在题材,主题和表达等方面的最突出特点,是一直没有放弃对人性的挖掘。对当下发言的尖锐性,抒情力度和对现实的指归的力度,我力求做得更好。这需要我继续加强阅读,提高写作难度,同时对自己的创作还要有一定的自律要求。

诗永远不会消失,它可以暂时蒙尘,但不会永远蒙尘。它于我,不会背离与怀疑。我于它,是发现和看见它背面的“真实”。在诗歌的道路上,我将继续永不止息的寻找。我想,我还会走下去,让心灵的绿藤伸向更深远的地方。哦,不,我更想做只鹰,从天上俯视大地。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群星诗社
阅读(30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