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普夫

诗意可栖心。

 
 
 

日志

 
 

(撷)转:李小雨:渐入诗境—诗歌的现状及鉴赏标准  

2011-11-14 07:13:36|  分类: 撷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渐入诗境

                     ——诗歌的现状及鉴赏标准

 

     2011萍11月13日,《诗刊》常务副主编、著名女诗人李小雨,应邀来廊坊师院文学院为学生开讲座。她着重讲了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当前诗歌状况

  她认为在宽松、自由的文化语境下,诗歌呈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态势,数量大,活动多,奖项多,形成了各种诗歌群体。总的走向是个人化、平民化、口语化。不足表现为无难度写作、无标准写作。

  二是关于好诗的标准

  她讲了六条:

  1、有思想深度,能打动人,于普通的事物中开掘出不普通的意义。诗人应该是时代风涛的表达者。诗要有历史的高度、人性的深度。诗需避免平、浅、轻。

  2、从平凡生活中发观诗。这种诗是真实的,也是虚幻的。它必须从生活体验中来,那怕是粗砺的、原始的,然后按情感取向重新组合,重新命名。它要从无意义找到意义,从有意义处看出无意义。

  3、想象力、距离感、空间感。写诗要有新颖、奇特的感觉,由感觉而催发想象,与外物拉开审美距离,创造一个独立自足的诗意空间。诗应从似走向不似,又由不似回归本质意义上似。

  4、形象性和细节。诗用意象说话,细节是意象真实的重要条件,因为细节即生活,即个人化,即独特性。没有深切的体验,就没有细节。细节有时是诗的生命的脉动和呼吸。

  5、构思的智慧、巧妙、集中、凝聚。小中见大,出人意料,别出心裁,单纯而又丰饶。没有构思就没有诗,没有好的构思就没有好诗。  

  6、诗的语言,是抒情的、美的、有内在韵律和节奏的。而这一切在于气,在于流动。不同的词语形成不同的诗意风格,可以是朦胧的,可以是透明的,也可以是尖锐的、有磨擦力的。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