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普夫

诗意可栖心。

 
 
 

日志

 
 

【原创】乡下之思  

2010-06-02 06:02:4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下之思 - 普夫 - pufudeblog

 
  我再一次当了乡下人。在农村工作几年了,离开城里时,同事、同学、朋友、亲戚都以别样或不理解的目光看着我,仿佛我的神经的那一根出了差错,作出这种非到乡下工作不可的匪夷所思的决定。所以,他们至今打我的电话或见了面直呼“乡下人”,把我原来的真名实姓省略了。
  沉下来的几年,也许终日风扑尘尘,渐渐不修开了边幅,说话嗓门也大了,有时不刻意间嚷几句粗话。偶尔,在城里和他们聚个会,大杯的酒一气就干了,嘴巴嚼起来吧唧吧唧响,常引得他们中的女生偷偷捂着嘴笑。有一天,我竟觉得懒于参加这样的场合了,不是自卑,而是觉得不合时宜似的!就这样慢慢地,都自己把自己边缘化了!
  而相对于原来的处境,我现在又觉得如鱼得水似的!和自己一样了的人在一起,身心格外放得开,没有了前后左右那些繁缛俗节的约束,该喝的喝,该吃的吃,该说的说,该笑的笑,随了风顺了水,一遛畅开去,倒也依了本性!
  但我也细想过,自己究竟沾了那些乡下人的习性?除了他们以为的不合时宜,我到以为还有他们没有发觉的、更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
  其一是实在,真而不苛意。做人做事,就现实,就所能,就本分;超前或不可能近期实现的,想得到,筹划得到,但做起来却得一步步的迈。二是少了妄想,多了幻想。非思非念,达不到、要求不了的,不去做非分之想,而对集中去做的事,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去争取,多些幻想就像有了催化剂,目标在前边,就像生花结果,幻想达到了这个地方,提前恣意一番,反倒更增加了一些努力去做的决心。所以,结果未必好,享受在过程!三是求达不切,着眼面前,少了些好高骛远。可能这是减少痛苦而无奈的灵丹妙药,现实的世界,诱惑的东西大在,可望而不可及,与其临渊羡鱼终不可得,不如退而结网。
  这些都是深心思的,况且,人活着的时候,老是陷在这样的费思里,不老早入土归安才怪呢!所以,下面才是我要说的乡下的真意。
  春夏秋冬的乡下,在我看来,单从景致,就够来满足或剔除城里人纷繁餍足下的那种本真野性的渴盼。从阴历二三月份始,杏樱桃梨就次第开放,秃树枝在不经意的几天里,竟然缀满了满眼的绿,一派勃勃生机。更有,望望走在路上,或劳作在田野的农人,你会领会他们的守时和虔诚,那种贴息土地、有求上苍、勤谨自身的忘我。作为同道于他们的自己,有什么理由不谦恭下身、尽职尽责,为他们做你的能力所能去做的!你可以嘲笑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的守旧或不开化,你也可以恼怒个别的固执或不争,但你决不能有丝毫的对他们自尊的沾污!生生息息,正是这样一大默默无闻的群类,在社会的最低层以他们的挣扎和无语,以不争的奉献供奉着那个更高于他们的阶层!置身于中,你可以唾弃荣辱,皈于本质和实在。石为石,水为水,你为你,精和神的虚妄被从根处铲除,让你像树一样直立他们身旁,风雨雷电,疫病伤灾,都是自身的外在,大口和他们喝酒,大声与他们说话,有时芥蒂也是稍纵即逝的,一早起来,还是同一太阳照身,走在同一条露水浸润青青草的路上。
  正因为有此感受,我才有了有求于他们的萌生。这也许是一种最终的皈依!所以,我才在现在的位置上有了报恩于他们的心态!曾几何时,求学生迁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光和心理空间,本就是从这片土地走出来的人,在过去的大部分的时间里竟忘了原有的本分和原生态,有句数落人的话叫“数典忘祖”,虽然严重了点,但也不失为一种警戒!
  昨天有一位同学从北京打来电话,第一句就是“乡下人,怎么样?够了吗?”然后就是他怎么怎么了!真的时过境迁,他的声音让我恍惚到那个学校的他,一个素面书生,也许那样的生活本就隶属于他,何况他的才智踯躅于荒野黄土也是一种浪费!有句话叫“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组成这样的世道,堂而皇之曰都为社会计,小而言之说都为自己谋,都有容身施技之所在,大可不必天天都以俯瞰的远光扫视别人!人之为人,民之为民,官之为官,商之为商,兵之为兵,是社稷之分工,能者大谋,小者谋生,都有荣辱辛酸在,不能宠己褒己,而应有尊于人。如果都有一颗报恩的心,大为国家,小为个人,世界才和谐,人性才真自由!所以,这一个电话,竟像锥一样刺了我一下!当然,不能怪他,时位移人,参照物发生了变化,他的观点也未必不对。我还是想起他那可爱的面孔,在电话里邀请他:等有空了,欢迎到我这乡下来。他一定又有事,忙不迭的应声到“一定,一定”,就挂了。
  写到这里,也可以知道了我基本的主旨。我想,自己的经历很短暂,但这样的经历在人心里的非议,也许是他人的由衷,但更为惧怕的是在某些人那里成了一杆秤---衡量人孰优孰劣的标准!
  最近几年,中央电视台搞了一个一年一度十大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这个节目办的好。而我最注重的还是那些感动中国的小人物,或者叫普通人,他们的平时没有什么太明亮的光线,他们的所为所言是小处的一簇火花,但折射出的却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大光华,这样的秉承是我们民族的命脉,叫脊梁也毫不为过!那位在悬崖的一抔土上聆听着读书声的老师,为初恋的承诺而联结的厮守同时变为对另一个的守护的那位苏州人或两个人,震塌下为他命舍己命在那一瞬间施救的老老小小男男女女···他们或许都是乡下人,他们没有做出大手笔大结果有功于社稷,但他们的精神是恒长的!而且,他们的感动有时几百倍于捐助的豪资巨物所带来的效应!
  我不想在这里故作一种升华,也许太生硬!但你也不能当了一种一叶障目式的敷衍!我们的人性都有一种实靠,买弄当不了饭吃,老而所终,哪儿来哪儿去,故土似母,当泪水沁津我们眼眶时,送他人也送自己,时光似流水!假设你有机会当一次乡下人,或者在年年充足的节假日里,你也打算到乡下走一遭,不妨看看还在乡下的朋友、熟人,说不定意外之外能有另样的收获,会撩动心弦,澄清耳目!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